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當你不喜歡的人跌倒時


一口氣讀了以西結24章到30.

讀神藉著以西結向以色列的鄰國所發的預言.

這些鄰國看到以色列受罰的反應有:

亞們: 阿哈! 拍手頓足. 幸災樂禍.(25:3)

摩押: 看哪, 他們與列國無異(25:8)

推羅: 阿哈! 如今你們衰敗, 我必豐盛.(26:2)

以東: 趁機報仇 (25:12)

非利士: 報世仇 (25:15)

埃及: 這尼羅河是我的, 是我為自己造的. (29:3)

這些國在當時都是繁盛的國家. 但是也因此因勢力而驕傲.

神在對自己的百姓發完怒氣以後, 並沒有放過這些驕傲的鄰國.
神使他們這些自己和世人都看為美麗的國家, 都成為荒涼.

所以, 對於我們不喜歡的人, 與我們有過節的人, 看不順眼的人,

 找我們麻煩的人, 傷害我們的人, 有錢有勢的人, 甚至是邪惡的人

當他們跌倒的時候, 要小心我們的心態.

不要幸災樂禍

不要趁機傷人

不要報復, 也不要報上一代的仇

不要自負

不要藐視

最重要的是不要嗤之以鼻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小人物, 大啟示 (2)--利甲族人

耶利米35
故事簡介: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時,耶和華派遣耶利米去見利甲族人。他們是在巴比倫人初次逼近時逃往耶路撒冷避難的。耶利米他們酒喝,他們卻拒絶喝.因為他們緊守先祖約拿達在250年前所下的命令。

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他們的子孫,永遠不可以喝酒,不可以蓋房子,不可以撒種,以及不可以栽種葡萄園.一生都要住在帳棚裡.

於是神要耶利米藉著這個例子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百姓說:利甲族遵守他們先祖的遺訓,過著不一樣的生活直到現在,為什麼你們卻不聽從我的話.

利甲族人的行為跟猶大的不忠行徑有天淵之别。因此,神要降禍給不聽話的猶大人,卻要賜給這聽話的利甲族人一個永恆的應許:

所 以 萬 軍 之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的 神 如 此 說 、 利 甲 的 兒 子 約 拿 達 必 永 不 缺 人 侍 立 在 我 面 前 。”(35:19)

誰是利甲人?

1. 是個遊牧民族. 約拿達的後代.

2. 約拿達, 非希伯來人. 曾經與耶戶同行, 一起殺了亞哈王時拜巴力的眾先知和祭司 (王下 10:15-27)

3. 可能與基尼人有關係 (代上2:55)

4. 主前598, 因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功擊, 被迫逃到耶路撒冷避難. (35:11)

5. 其後代在以色列被擄以後,曾與尼希米一起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 (3:14)

6. 世世代代嚴禁喝酒, 蓋房子, 撒種, 栽植

7. 遊住在南方曠野一帶 (1:16; 撒上15:6)

8. 有學者認為他們曾是製鐵商, 擁有家庭造鐵秘方來製造各種戰車武器.

這是一群與世人不一樣的族群. 他們竟然能世世代代的謹守遺命. 不簡單! 很明顯的約拿達是敬畏神的. 但到底是怎樣的改變, 使他這位非希伯來人決定要世世代代的子孫禁酒和過著遊牧的生活呢? 他的生活典範贏得了其子孫的尊重並且願意順服.他是一位好父親.

我父親從小也給我很多教訓, 我不是每樣都聽的. 但有幾點特別強調的, 我有聽話,以致日後蒙福. 父親從小就嚴禁我們抽煙和賭博.今天我和哥哥弟弟,各有不一樣的人生, 雖然日子有起有落, 但我們都有一個特點, 就是都不染這兩樣惡習. 所以至今雖不富有, 但過著平安滿足.

利甲族這種絕對順服的特質是神所喜悅的. 神既沒有說他們太宗教化, 也沒有說作祂的百姓可以不需要這麼拘謹.他們就像個聽話的孩子, 百分之一百的聽話, 不自我理論分析, 不隨環境妥協, 不在乎周圍人對他們的異樣眼光,也沒有要圖什麼賞賜.

他們單單就只有一個想法: 遵守遺命.

所以神要祝福他們. 應許在神家中的服事裡, 永遠有他們的人在當中.

身為神的兒女, 我們學到了什麼?

順服主耶穌的話很難嗎? 很多基督徒對聖經裡的教導常常挑三揀四, 不願完全被分別為聖. 所以世人看我們沒有什麼兩樣.

身為父母, 我們學到了什麼?

我們給孩子的產業是什麼? 有一天當我們要離開地上的時候, 我們的遺囑是什麼? 給孩子的最後幾句話是什麼? 是 “好好讀書”?“把我埋在老家”? 還是 “認識主耶穌基督”?以前看武俠劇時,裡面最常講的就是 “替我報仇”. 於是主角終其一生就是要達成遺命.

身為孩子, 我們學到了什麼?

我想到十誡裡唯一帶著應許的一誡, 就是要孝敬父母, 使我們的日子在所賜的地方,可以長久. (20:12)

眾 子 阿 、 要 聽 父 親 的 教 訓 、 留 心 得 知 聰 明 .….父 親 教 訓 我 說 、 你 心 要 存 記 我 的 言 語 、 遵 守 我 的 命 令 、 便 得 存 活 (4:1, 4)

有時我們的順服剛開始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的蒙福. 就像利甲族, 子子孫孫都不能置產, 也不能飲酒作樂, 只因為一個遺命, 就成了一個奇特的民族.我們可能因為早期神對我們說話, 因感動就日日月月的謹守. 默默的過日子, 甚至到下一代, 沒人了解,可能還遭逼迫. 這些神都有看到, 看到心底裡, 當時候一到, 就有賞賜.我甚愛神的賞賜, 祂的賞賜如祂的慈愛, 是延年萬代的.

願我們在主裡, 繼續的忍耐, 繼續的持守, 繼續的堅持,繼續的禱告.

利甲人可以這樣聽從祖先的話, 我們也可以照樣順服父神的話.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神對以色列百姓的失望


在讀以賽亞和耶利米書時, 可以感覺到神對以色列百姓極其失望, 但仍然苦口婆心的一而再, 再而三的警告勸誡.
今天讀耶利米書第5到7.
(或是藉著先知的口) 一直在講以色列的壞話耶. 蠻多的.
過去巴蘭要咒詛以色列時,神不准, 掌控了他的口, 使他的咒詛變成了祝福.
我想到身為父母的我, 常常責備孩子的不是, 數落他們的過犯. 但是會很不高興別人對我孩子的批評.

(4:22)

  (5:4)

他們背道 (faithless), 他們不忠 (unfaithful). (3:11)


比磐石還 (5:3)

(5:8)

, (5:21)

(5:23)

(6:10)

(6:13)

(6:15)

.厭 棄我  (6:19)

(6:28)

(6:30)


他 們 卻 不 聽 從 、 不 側 耳 而 聽 、 竟 隨 從 自 己 的 計 謀 、 和 頑 梗 的 惡 心 、 向 後 不 向 前 。(7:24)


硬 著 頸 項 行 惡 、 比 你 們 列 祖 更 甚 。 (7:26) 

如果這是你的孩子, 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仔細讀, 神的愛真是常闊高深. 祂的憐憫讓我俯伏感激.

因為百姓的罪太重, 神的審判也極其嚴厲.
神要拆毀, 卻不會完全滅絕.

祂的忿怒天崩地裂, 人心消化, 卻只有一天, 而祂的祝福則到萬代.

人只要有個受教的心, 神就不疏遠他. (6:8)

便 (6:16)


神說: 兒女阿, 回來吧. 我要醫致你們背道的病. (3:22)

  (7:23)

心存感恩: 因為 (5:24) 就能得福阿.

如果在城市中能找到一個行公義誠實的人, 只要一個, 神就會赦免這城. (5:1)

, 寫到這, 我就在想….只要一個人, 一個代禱者, 就可以使全家得救, 全城得救, 甚至全國得救.

神要求的並不多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