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民數記11章--貪慾人的墳墓

民數記 11章

這 嗎 哪 彷 彿 芫 荽 子 、 又 好 像 珍 珠 。百 姓 周 圍 行 走 、 把 嗎 哪 收 起 來 、 或 用 磨 推 、 或 用 臼 搗 、 煮 在 鍋 中 、 又 作 成 餅 、 滋 味 好 像 新 油 。(11:7-8)

嗎哪其實是一粒小小的種子. 像香菜種子.

所以嗎哪不是馬上拿到就可以馬上吃的.須要花時間收集, 磨碎, 製粉, 調和, 然後烤成可以吃的食物.

感想: 神的話就是我們的嗎哪. 不能馬上吞下. 要花時間默想齟嚼, 成為可以消化的靈糧. 這樣的供應, 不急不徐, 不多也不少, 簡單, 又有營養. 然而, 以色列百姓開始嫌單調無味. 不願意這樣天天吃一樣的東西. 他們喜歡多種口味的, 辛辣的, 有變化的. 很懷念埃及的食物.

是阿, 很多信徒對天天讀聖經開始覺得無聊, 沒什麼感覺. 就開始想念過去的生活. 比較刺激. 他們貪念過去讓他們肉體很舒服的東西.

神的話使我們的靈得到餵養. 然而埃及的東西(屬世界的)則會養大我們肉體及老我的需要. 教會裡總是有一些閒雜人不喜歡清潔又簡單的真理, 總是想得到一些能滿足肉體的東西. 對於這些人, 神為他們預備了一個地方: 貪慾之墳. (graves of craving). 如果直翻英文就是上癮之墳.  像上癮般似的, 一直想要, 一直想要....永不滿足.

讓我們想想看: 我們對神的話渴慕不渴慕? 有沒有craving other food? 不論是處在安逸或困境, 我們是比較想看電視或上網, 或別的途徑來舒解? 還是來到神的面前單單要祂? 我.....其實很需要加強.


讀民數記 第11章

讀民數記 第11章

神的百姓裡, 或教會裡總是有閒雜人.

這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提到麥子和稗子的比喻(太13:24):
耶 穌 又 設 個 比 喻 對 他 們 說 、 天 國 好 像 人 撒 好 種 在 田 裡 .及 至 人 睡 覺 的 時 候 、 有 仇 敵 來 、 將 稗 子 撒 在 麥 子 裡 、 就 走 了 。

撒網的比喻(太13:47)
天 國 又 好 像 網 撒 在 海 裡 、 聚 攏 各 樣 水 族 。網 既 滿 了 、 人 就 拉 上 岸 來 坐 下 、 揀 好 的 收 在 器 具 裡 、 將 不 好 的 丟 棄 了 。

娶妻筵席的比喻 (太22)
那 些 僕 人 就 出 去 到 大 路 上 、 凡 遇 見 的 、 不 論 善 惡 都 召 聚 了 來 . 筵 席 上 就 坐 滿 了 客 。

這些人常帶頭起鬨, 抱怨, 爭取他們想要的. 他們的作為總是成功的. 就是有很多人, 甚至全體會隨從附和. 所以我們必須要能分辨這些人是誰, 不與他們為伍. 遠離他們.

這11章裡, 他們又發惡言了.  這不是他們的第一次抱怨, 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惡言令神這麼生氣以致降火燒他們? 因摩西的代求, 火才止.

感想: 教會當中如果有口舌的罪,以致有很多肢體被攻擊, 無論來自仇敵或神的手. 牧師的代求可以止息.

可惜, 以色列百姓沒有學到教訓. 又跟著惡人起鬨. 這次是埋怨沒肉吃. 而且鬧到摩西都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 他到神面前. 神的解決方法是:
1. 分賜恩賜
2. 給百姓所要的
3. 用災殃除掉惡人

我 要 在 那 裡 降 臨 與 你 說 話 、 也 要 把 降 於 你 身 上 的 靈 分 賜 他 們 、 他 們 就 和 你 同 當 這 管 百 姓 的 重 任 、 免 得 你 獨 自 擔 當 。(11:17)
耶 和 華 在 雲 中 降 臨 、 對 摩 西 說 話 、 把 降 與 他 身 上 的 靈 分 賜 那 七 十 個 長 老 . 靈 停 在 他 們 身 上 的 時 候 、 他 們 就 受 感 說 話 、 以 後 卻 沒 有 再 說 。 (11:25)

神將靈分賜給長老, 為了來分擔管理百姓. 但神只對摩西說話. 長老有恩賜但沒有像摩西與神那般的親密關係. 今天在教會裡, 我們常常把恩賜與生命混在一起看, 以致問題叢生.

難 道 給 他 們 宰 了 羊 群 牛 群 、 或 是 把 海 中 所 有 的 魚 、 都 聚 了 來 、 就 夠 他 們 喫 麼 。 (11:22)
神跟摩西說百姓會有肉吃. 摩西以為是吃他們當中的牛羊牲畜. 其實不是. 神要做新事. 知道神的大能, 也經歷了過紅海, 磐石出水, 和天將嗎哪神蹟的摩西,仍然有對神局限的想法. 神說: 耶 和 華 的 膀 臂 豈 是 縮 短 了 麼 ?
主阿: 祢的作為無法測度. 我永遠猜不準祢要做的事.有時祢會以現有的五餅2魚增值倍加, 餵飽了5千人. 有時祢就會無中生有,在不可能的曠野裡把成群的鵪鶉帶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