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不從, 不站, 不坐

"不從惡人的計謀,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詩1:1)

詩篇第一篇耳熟能詳, 再讀的時候很難有什麼新的亮光. 所以我花了兩個早上重新默想這篇.

首先這篇描述了信徒該有的屬靈光景. 有福的人, 他的第一步就是先遠離惡事. 因為活在這個在惡者手中的世界裡, 我們必須穿戴好神的全副軍裝來防衛自己, 保守自己不從, 不站, 和不坐的原則.

不從惡人的計謀

不從(walk in) 就是不要走進去. 惡人可以代表老自己,或不認識神,或不敬虔,或倚靠天然才幹的人. 計謀(counsel) 指意見,遠見, 和顧問的意思.

我們的周圍有很多聲音. 能夠聽多人的建議是明智的作法. 但好意見很多, 要選哪一個? 學識淵博和經驗豐富的非基督徒, 所提出的計謀也許不錯, 但也不過是地上的智慧, 與神國無關. 而在信徒之間, 彼此從聖經來的經文鼓勵與建議也是四面八方, 好像都可行. 如果是出於己意的”感動”, 那麼所講的不過是個字句, 是死的.

有一些原則是容易辯認的. 比如說, 不要隨便聽從世上專家的解釋. 也不要都盡信網路及報章雜誌的看法. 不管是教育, 科學, 文學, 政治, 和經濟,大部份的知識都是從書上研究來的. 其內容會因時間環境的變化而更新. 無法適用在每一個地方和每一個時代. 以前我對醫學很尊崇, 如今我發現了自然療法, 所以對醫藥方面的資訊只拿來當叁考.  而心理學家的精神治療法, 我則是敬而遠之.

講到育兒, 世面上的書籍講了很多有關幼兒的行為與發展過程, 可以参考. 但所提供的解決之道, 因沒有以聖經為基礎, 我已經不去鑽研了. 我們的答案就是持之以恆的禱告. 這是最有果效的. 我知道有兩位母親, 其孩子一樣大, 一樣都是從出生就對50%的食物過敏. 在美國有很多這樣的孩子, 而且終其一生都是對特定食物過敏. 6年來,母親在預備食物上都比一般人辛苦. 母親A是個完全遵守醫生一切指示的人. 所以孩子也因她的細心照顧長的很健康. 而母親B也是做了與母親A一樣的照顧.不同的是,她天天為這過敏的孩子禱告. 今天, 母親B的孩子突然就什麼都可以吃了. 讓母親A非常驚奇,也因此得激勵.明白原來她的孩子可以靠主得醫治. 後來也開始採用這種神療法. 幾年後, 她的孩子終於可以吃蛋了.

在我的身邊不乏擁有教育碩士與博士的朋友, 談到教育頭頭是道,言之有理. 跟者他們的道理走, 似乎可以幫助孩子得到智慧,學識與能力. 但是孩子的EQ問題卻越來越嚴重. 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可以突然在高中時厭倦上學, 在家鬧脾氣. 還有一位因為自卑自己的身高外型, 怨天尤人, 導致性格扭曲. 只見父母到處尋顧問輔導. 仍然沒有用.

因為沒有以神為根基的智慧, 人的心靈就無法得到滿足. 所謂賺得了全世界, 卻失喪了神的生命. 有什麼用? 我們的社會不是人本主義就是資本主義, 只有神本主義可以帶給世人平安幸福和盼望.

好, 不找非信徒作顧問. 那麼是不是每個基督徒的意見都是對的呢? 請不要隨便聽從那些在主裡尚未成熟的肢體. 也許這人不偷不搶不說謊,行事為人也正直,所提的意見看法也中道, 但畢竟是從己意來的, 若非是在禱告求問中所領受出來的幫助, 否則問題還是得不到解決. 讓我們在許多事上繞圈子.

 一個離婚的女人, 身受傷害, 她對婚姻的看法, 是否客觀? 在教會當執事長老,卻有一個管不住的孩子, 當他講如何教育孩子的時候, 可信嗎? 一個家中常有問題的人, 分享如何過一個蒙福的人, 可靠嗎? 投票時,選擇你所屬的黨派做為國家領袖,就一定是合神心意的人選嗎?

每位基督徒對真理的認識程度各有不一, 每一句話雖然都是好意, 出於愛心,也引經據典, 但惟有出於神的感動所給予的智慧, 才能對症下藥. 我學會, 當我有難處想尋求神的心意時, 我只問那些平時讀經禱告,凡事求問神,有生命見證, 值得信賴的弟兄姐妹(其實不好找). 其他有愛心的提議, 就心存感謝當参考而已. 因為出於自己(惡人)的看法, 其思念是與神為敵的, 沒有”份量”, 像糠粃般的輕. 情勢一變動, 就會動搖, 站不住腳. 一會這樣說, 一會又那樣講. 因為
“惡人並不是這樣, 乃像糠粃, 被風吹散.”

總之, 不從出於己意的想法.


不站罪人的道路.
罪人的道路(the way of sinners)就是世人的道路,世人的做事法則, 人罪性裡常有的選擇.

世人的道路很寬廣,又好走, 有很多人走在其上,而且條條道路通羅馬.會有很多選擇. 此路上, 你遇到的都是世人(罪人), 所碰到的岔口, 不管如何選, 還是世人的路. 它們的終點站都是死亡.

而神的道路卻只有一條, 找到的人少. 路很窄, 也難行, 一路上可能很孤單. 卻是通往永生的路. 這惟一的道路就是耶穌基督. 祂就是道, 道成肉身. 道就是神. 道就是神的話. 照著神的話亦步亦趨的走, 走進永活的生命門裡. 所以要讓我們的信仰站在真理的根基裡, 才不會跌倒. 想像神的道是一條在懸崖上的一條窄路, 要站穩啊, 不能掉以輕心.

日常生活中, 所謂罪人的路是哪些情況呢? 想想看,我們在未信主的時候, 是個什麼樣的心態? 會自私, 貪小便宜, 盜版電腦軟件及CD, 攀高附勢, 為自己努力吃好的穿好的, 享受娛樂等等. 歸結就是以自己的好處為準則的生活. 認識神以後, 就不敢這樣妄為了.凡事都要為榮耀主而做.

這點信徒都明白. 但是除非神光照我們. 很多時候, 信徒(包括我)一直在走世人的路線而不自覺. 因為我們是被文化薰陶長大的, 有很多根深柢固的思考模式. 所以惟有不斷讓神的話語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 否則不是懂懂這道理, 就能行在上面的.

舉一個常例: 美國人對足球(橄欖球)很瘋狂的. 信徒也不例外. 很多人沒錢奉獻, 卻一定會買美金一千元的季節票. 他們每個球賽都去看,風雨無阻, 零下幾度,下大雪都無法阻擋他們非看現場的心. 而另一面, 當天氣報告有大風雪的時候, 禱告會,查經班, 甚至主日就一一的被取消. 就算不取消, 去的人也是寥寥無幾. 碰到大比賽時, 因為在星期日, 所以來参加主日的人會少一半. 就連帶領敬拜的人也缺席. 牧師也不介意,甚至刻意縮短聚會時間,好讓大家早點回去看現場轉播. 若碰到總決賽, 就更不用說了. 包括教會, 家家及公眾場合幾乎都有Super Ball Party. 甚至牧師會在眾人面前禱告求神讓自己這州的球隊能贏. 球賽的輸贏深深繫住了每個人的情緒. 世人這樣也就罷了. 連信徒也這般認真, 讓我百思不解. 原來信徒不是沒有熱忱, 不過是用在別處罷了. 喔, 美國教會很需要復興!

我的老三喜歡打球. 是家裡惟一的球迷. 讓我很擔憂. 在這個崇拜橄欖球的文化裡長大的孩子, 宛如一個在巴比倫出生長大的以色列人, 我只能竭盡所能及付上禱告的代價來求神幫助他脫離拜偶像的凶惡.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想到坐下,就給人休息放鬆的感覺. 坐下來幹什麼? 不就是說話, 討論, 聊聊天? 這時我们的舌頭是主角. 在閒聊中就很容易犯下說閒話, 說長道短, 高談闊論, 批評論斷的罪. 有時會起爭論, 有時會抱怨一吐心中的不快. 不知不覺中褻慢,嘲諷,謾罵, 及不當的戲笑就藉著裝飾下的口氣裡講了出來.

幾年前美國小布希與凱瑞先生競選總統時, 我這裡的華人教會起了分爭. 常在小組內放著查經不搞, 而爭論應該要選誰. 對不滿的後選人有很多的謾罵與不滿. 甚至揚言若某某當選就不來聚會了. 政治味十足. 在座有不少的信徒也因當時的氣氛所致顯得情緒高昂,跟著起鬨. 但也有不少弟兄姐妹受到困擾, 不想捲入. 可惜組長不知如何處理, 以致所有”在座”的人, 都加入論斷聲中.我當時就在想, 如果我在現場, 就算不離開聚會的地方, 也決不會坐在當中看熱鬧.

在美國有一個受人信賴的基督教電台節目叫cross talk. 常評論一件事,或一個人, 然後聽眾可以打進來回應看法. 起初還不錯, 常常列出一些世人流行的事或音樂的不對地方. 給很多剛信主的人一些指引. 但漸漸的, 他們開始也評論很多不是出於同一宗派的牧師及傳道人的不是. 他們以為是”替天行道” 告訴肢體不可信這等人, 因為他們是假弟兄, 假教師, 甚至大膽說他們的事工是邪靈的工作. 我真替他們捏把汗! 很多他們所批評的人, 都是神忠心的僕人. 前陣子, 一群不分宗派的各弟兄姐妹聚集到華盛頓廣場為美國各州做悔改與代求的禱告. 竟然也被這電台批的一文不值, 只因為不認同他們的禱告方式.

因為這電台的信譽廣為眾人接受, 大多數的信徒對他們所說的照單全收. 偶有懷疑, 也被電台主持人的口才說服. 所以有很多信徒紛紛打進來湧躍討論, 給予支持.  這本是我先生常聽的電台, 所以我提醒先生, 別聽了. 因為即使你不相信, 但仍會受影響. 這些愛主的傳道人,都是靠聖靈感動服事的人. 批評論斷他們所做的事, 就是褻瀆神. 這些習慣批評的人, 開口就是論斷,諷嘲. 所以千萬避免與他們同座啊.

我不解, 為什麼基督徒很包容外邦人的行為言語,用愛心接納他(因為想建立關係使他信主), 卻對不同宗派背景的基督徒給予殘酷武斷的排斥? 所以不要以為我們不會褻瀆神, 凡做在信徒上的,無論正面或負面, 就是做在主身上.

例子舉不完的, 總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無論是坐, 立, 行, 都要小心懂得保護自己不受沾染才是.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 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我行路, 我躺臥,你都細察, 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 耶和華啊, 我舌頭上的話, 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1392-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