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雅歌研讀筆記 (19)-- 番紅花


雅歌4:13-14園 內 所 種 的 結 了 石 榴 、 有 佳 美 的 果 子 、 並 鳳 仙 花 、 與 哪 噠 樹 。有 哪 噠 和 番 紅 花 、 菖 蒲 、 和 桂 樹 、 並 各 樣 乳 香 木 、 沒 藥 、 沉 香 與 一 切 上 等 的 果 品 。

番紅花 (Saffron)


新郎稱讚新婦有如種滿各式果樹與香料植物的園子,其中包括了歐亞非大陸上歷史最悠久的香料之一番紅花。番紅花(學名:Crocus sativus),或稱藏紅花、西紅花,是一種鳶尾科番紅花屬的多年生花卉,自古被用來作為珍貴的香料和染料.
番紅花開花期非常的短,其特點是必須在短時間內收成完畢. 採摘番紅花花蕊柱頭勞動非常辛苦,番紅花無法以機器取代,完全要靠人力摘取,非常費時費工. 剛剛採收下來的番紅花幾乎是無味的,經乾燥之後,這種花才具有最奇特的的甜和辛辣的味道. 同時,一朵番紅花僅有三支花柱,但製造一公斤的番紅花香料,必須使用十四萬根的花柱,產量稀少而珍貴。    
最早使用番紅花的人是古埃及人,據說埃及艷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在沐浴時加入藏紅花,並用番紅花粉來化裝以此吸引男性。另外一些法老王也拿來做為香精,或在淨體儀式時使用。希臘人則用來治療失眠和宿醉,也當做沐浴的香水,甚至做為催情劑。阿拉伯人將番紅花做為麻醉藥物,後來由他們傳到西班牙,才成為烹飪用的高貴香料。
伊朗是世界最大的西紅花出產地,佔世界總產量一半以上。
番紅花主要用於食物香料上(食用的香料是取自於花朵內紅色亮麗)。是西班牙海鮮飯與法式魚羹中不可缺少的材料. 被視為與黑松露、鵝肝、魚子醬世界三大美食並列的頂級食材,有「香料女王」之稱,是全世界最昂貴的香料,因此和黑松露、魚子醬、鵝肝在美食殿堂上並稱三王一后。
以色列的閃族人使用番紅花來染整布料,或者把它混合在香水或其他香料中
番紅花還有鎮靜的功效,被人們當成藥草來使用, 古埃及人用來治療胃腸的疾病 另外還有抑癌,抗氧化,免疫調節等性質,孕婦,授乳中的婦女不宜使用。
神看重我們裡面能散發出聖潔的香氣.不僅在言語行為上,更在我們的心與態度上。願我們都擁有聖潔的香氣,如同番紅花貴重並值得珍惜!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