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小人物, 大啟示 (1)--古實人以伯米勒.

     其實在神眼中, 沒有所謂大與小的人物. 都是神獨特的百姓. 我所謂的小人物, 指的是聖經中的非主角人物. 他們的名字可能只出現1, 2次, 但他們的一舉一動, 不管是好是惡, 神都沒有忘記他們該有的賞賜與處罰.

     今天我在讀耶利米書38章時, 注意到了一個人物: 古實人以伯米勒.

     猶大國的末代國王西底家在位時, 神藉先知耶利米告訴王說,巴比倫王必來攻取耶路撒冷城. 王本人及王宮的人也必被擄去.

38:7 於 是 首 領 對 王 說 、 求 你 將 這 人 治 死 . 因 他 向 城 裡 剩 下 的 兵 丁 和 眾 民 說 這 樣 的 話 .......他 們 就 拿 住 耶 利 米 、 下 在 哈 米 勒 的 兒 子 〔 或 作 王 的 兒 子 〕 瑪 基 雅 的 牢 獄 裡 . 那 牢 獄 在 護 衛 兵 的 院 中 . 他 們 用 繩 子 將 耶 利 米 繫 下 去 。 牢 獄 裡 沒 有 水 、 只 有 淤 泥 . 耶 利 米 就 陷 在 淤 泥 中 。

在 王 宮 的 太 監 、 古 實 人 以 伯 米 勒 聽 見 他 們 將 耶 利 米 下 了 牢 獄 、 ( 那 時 王 坐 在 便 雅 憫 門 口 ) 以 伯 米 勒 就 從 王 宮 裡 出 來 、 對 王 說 、主 我 的 王 阿 、 這 些 人 向 先 知 耶 利 米 一 味 地 行 惡 、 將 他 下 在 牢 獄 中 . 他 在 那 裡 必 因 飢 餓 而 死 . 因 為 城 中 再 沒 有 糧 食 。

王 就 吩 咐 古 實 人 以 伯 米 勒 說 、 你 從 這 裡 帶 領 三 十 人 、 趁 著 先 知 耶 利 米 未 死 以 前 、 將 他 從 牢 獄 中 提 上 來 。

於 是 以 伯 米 勒 帶 領 這 些 人 同 去 、 進 入 王 宮 、 到 庫 房 以 下 、 從 那 裡 取 了 些 碎 布 和 破 爛 的 衣 服 、 用 繩 子 縋 下 牢 獄 去 到 耶 利 米 那 裡 。 ...這 樣 、 他 們 用 繩 子 將 耶 利 米 從 牢 獄 裡 拉 上 來 . 耶 利 米 仍 在 護 衛 兵 的 院 中 。

39:16 你 去 告 訴 古 實 人 以 伯 米 勒 說 、 萬 軍 之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的   神 如 此 說 、 我 說 降 禍 不 降 福 的 話 必 臨 到 這 城 、 到 那 時 必 在 你 面 前 成 就 了 。 耶 和 華 說 、 到 那 日 我 必 拯 救 你 . 你 必 不 至 交 在 你 所 怕 的 人 手 中 。 我 定 要 搭 救 你 . 你 不 至 倒 在 刀 下 、 卻 要 以 自 己 的 命 為 掠 物 、 因 你 倚 靠 我 . 這 是 耶 和 華 說 的 。

     以伯米勒 ( Ebed-Melech ), 以伯: 希伯來文意指僕人; 米勒意指國王. 所以以伯米勒是在惡王西底家面前服事的太監僕人. 在猶太人的傳說史記裡, 記載以伯米勒可能是那未嚐死味,活著進入天堂的人物之一.


     在王周圍的領袖謀士都要殺耶利米的氣氛中, 以伯米勒卻有一顆不一樣的心. 他不畏權勢, 冒險來到王面前替耶利米求情保命. 因為這樣, 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 神極喜悅祂的義行. 就記念他,並應許要成為他永遠的保護. 以伯米勒不是猶大人, 是非洲人. 卻因救神的僕人而與以色列的神有了永恆的關係.

     會有那麼一天, 也許就是現在, 當神的百姓被有權有勢的人陷害時, 我們多麼需要有像以伯米勒這樣的人來為他們代禱. 特別是身處在政府官員裡, 或公司主管當中, 或是教會的長執事裡, 當有不義之事行在當中時, 神需要以伯米勒的勇敢與不怕死的人來解危.

     當我們願意挺身, 無論是代禱,或是實際的行動來救神的百姓時, 神就親自來救我們, 在大災難來臨時免去我們的試煉!!! (此時我聯想到了另一個人物, 就是喇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