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女兒的難處

P的孩子與我的孩子從小一起長大. P的孩子很喜歡我的孩子. 我们常常聚在一起. 一直到最近女兒向我說出了一些難處. 原來P的女兒常常跟隨在我的女兒左右, 寸步不離. 使我的女兒有窒息感, 不自由. 做餅乾時, P的女兒會堅持與我的女兒在同一個盆裡一起揉麵團, 一起放材料, 一起烤. 若我的女兒與其他朋友坐在一起聊天, P的女兒會直接插入他們的中間. 若一起賣東西, 她就會跟我女兒做一模一樣的事, 以致一人份的工作要分成2人份. 這樣的情況竟然從4歲就開始. 如今已11歲了仍不見改善. P的女兒不知道她的行為造成了我女兒的困擾. P本人也看不出來. 所以我就鼓勵女兒用愛心包容, 千萬不要傷害她. 但時間久了, 看著我女兒心裡很無奈, 玩的沒興致, 也不是個辦法.

於是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常常跟P 告之我们的活動計劃(我與P是多年好友), 但不知情的P 若知道我孩子在做什麼, 就會馬上跟進報名, 且有辦法與我们是同一天, 同一組. P以為我孩子會很高興她的安排.

又不能向P說什麼. P有婚姻的問題, 常向我訴苦. 而她的女孩在行動上有些障礙, 常遇挫折. 溝通不好會讓她们覺得被拒絕, 受傷害. 這樣的結果我擔不起.

總之, 每在一起我就緊張, 不開心, 因為常看到P想辦法安排她的孩子放在我孩子當中. 我又不敢說什麼. 心中甚是苦腦.

直到有天讀到馬可福音 9:50 說到“你们裡頭應當有鹽, 彼此和睦”英文是be at peace with each other। 啊! 真是當頭提醒. 若不天天讀神的話, 過不多時, 我就會又忘了神所說过的話.

當下, 我覺得我得罪了神. 因為我沒有試圖be peace! 我的心一直在計較, 在攪動, 在苦腦, 甚至想找機會爭論. 我沒有好好的用一個心平氣和的態度來幫忙解決問題. 反而想辦法如何讓P知道我的不滿. 雖然P可能一點也沒看出我的不開心, 就算知道, 也不會想到與她的女兒有關. 我純粹是自己搞自己.

我忘了心中有平安是神的旨意. 不論事情結果如何, 我必須要做一個尋求和睦的人啊!

有了這樣的調整以後, 下次再面對P時, 竟不再緊張怕她知道孩子的活動了. 雖然我還是不會讓她知道, 但也不怕她知道. 如果P問起, 也會坦然告之.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決女兒的困擾. 但我的心如今是安息的, 對P的態度又恢復了自由與誠懇. 相信到了那時候, 神會賜智慧來幫助我.

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公義, 和平, 和聖靈的喜樂)比較重要, 不是嗎? 到時化解女兒難處的方法就會加給我了. 想到此, 啊! 這重擔已卸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