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怎麼辦? 傷腦筋!

     我們等到女兒13歲時, 才帶著15歲的兒子及女兒参加教會的青少年活動. 兒子安靜不說話, 但是個很順服的孩子. 女兒聰明活潑又成熟, 很快的就成了青少年敬拜團隊的鋼琴手. 師母很看重她, 好幾次問我可不可讓青少年師母給她門徒訓練.

     我們的青少年牧者夫婦很年輕, 剛結婚. 當然也愛主. 但是他們得救前的背景卻很荒唐, 雖然已經分別為聖, 但曾在世俗裡打混的餘味尚存. 我很高興神在他們身上的恩典與神蹟. 相信假以時日會越走越好. 但是目前我以做父母的心情來看, 我還不願把女兒放在他們面前跟著學.

     如果一個孩子有個破碎的家庭背景, 生活無目的, 抽煙喝酒開party, 我們的牧者就會是他們的見證. 牧者可以幫助他們如何走出黑暗. 但是我的孩子背景單純又聽話, 沒有不良嗜好, 更不知道外面時下青少年所遇到的誘惑. 他們需要的是有相同背景卻仍持守到底而蒙大恩的見證.

     我和先生都是因神的憐憫, 把我們從黑暗裡救出來, 使我們沒有繼續沉淪. 但我們的小孩卻是從小就在我們的保護下及神的訓悔中長大的. 也許神在我和先生的身上作類似像對亞伯拉罕, 雅各等的工作來試驗我們的信心, 或破碎我們裡面的詭詐個性. 但我卻認為我的孩子應該是屬於類似以撒的福氣. 因為神與父親的立約, 以撒承襲從父來的應許, 加上以撒是個順服的孩子. 陪父親上山, 及接受父所揀選的妻子, 他都沒有異議. 他沒有像父親一樣要爭戰, 也沒有像雅各一樣被兄弟追殺, 被叔叔欺騙.

     目前教會的青少年事工低迷. 為了重整, 我們的青少年牧師夫婦去年才來到我們的教會. 我的孩子很喜歡他們(特別是女兒). 除了一般青少年聚會以外, 最近他們私下另有小組. 只有指定的人才能叁加. 我的女兒是其中之一. 但我的兒子卻不在邀請內. 我覺得此舉很不智. 教會的青少年已經不多了, 叁與的人更少, 如今又搞起分類來. 如果人不知道就算了. 可惜我有兩個孩子, 一個被邀, 另一個難道不會受傷嗎?

     除了上述的顧慮以外, 不讓女兒去, 女兒會很難過, 因為她好喜歡她的青少年師母及在一起同工的夥伴. 可是讓女兒去, 我的兒子要如何想?

6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了
    書拉密

    看到你這篇文章
    真是感到所有做父母的憂心

    要找個適當的教會
    讓自己安心
    保護自己的孩子
    真是不容易

    最近我也有深深的感觸
    只是我也學會了一件事
    就是在家裡外面的世界
    原來是這麼的不安全
    這麼的不完美...

    不知道你後來決定如何了
    或許
    當我們讓我們的孩子去面對了外面世界的黑暗
    他們更能看到家裡面
    主所帶來的光明吧

    為你禱告
    希望主賜你智慧
    讓你圓滿解決了你的困惑

    回覆刪除
  2. 我曾把這篇在一個基督徒的論壇裡發表, 想知道其他人的看法: 以下是他們的看法以及我的回應:

    第一個人的回應:
    你好
    在管理上的需要
    一個被邀
    一個不被邀
    是很常見的事
    孩子在父母的安撫下不會受傷的
    會受傷是因為分別善惡
    父母平時就要有絕對的觀念
    對孩子不做比較
    遇到了此事
    孩子正好可以學習尊重絕對者(父母師長管理者)
    現在不是也有一般的青少年團契嗎?
    在這個團體可以發揮
    最好擔任幹部
    這樣就會受重視了

    還有傳道人的背景不必擔心
    我時常看到有傳道人是吸毒的
    槍擊犯的
    連子女都聽過父親和警察互相開火的聲音
    他們都很有才幹成為新造的人
    該是適度放手的時候了
    孩子交給教會是最好的

    我的回覆:

    你說的對. 我同意. 不過這也是我煩惱的原因.
    我的教會算是一個健康的教會. 這點我很感謝主. 雖然會眾的屬靈有待加強, 但我們的牧者是很努力的. 私下生活也很敬虔. 所以我們一直支持教會裡的很多活動. 我們的孩子也是青少年團契的固定叁加者. 就服事, 團契, 聚會而言, 我們的教會不錯. 但若要做門徒訓練, 找一個mentor, 我就很挑剔. 誠實說, 找不到一個. 彼此相愛接納, 互相扶持是一回事, 但是成為門徒, 找師父卻是另一回事.

    所謂”很常見的事”, 雖然存在, 但不一定是對的, 或是神喜悅的. 把孩子交給教會不是一個保證. 信徒傷害最深的不是在世界裡, 而是在教會裡. 屬靈的操練與訓練跟世界的觀念是不一樣的. 世界是選聰明有能力的來使他們更好. 這就是我寫這篇的煩惱處. 我的孩子都在團契裡, 自己教會的人不到10位, 還有其他靠邀請的. 如今私下把自己人再分別. 為什麼? 為何不一起研討聖經? 牧者的責任不就是要帶起這些青少年從害羞到勇敢, 軟弱變剛強, 無所謂到熱情…不是嗎? 為何不理那些安靜不懂社交的孩子? 這麼快就認定他們不是神所要的’精兵’候選人?

    是的, 要放手. 我正在做. 但我不是要放手給牧師, 給教會. 我是放手給 神. 一旦知道是神的旨意, 我就會放手. 可惜, 這件事一開始我就不阿們.
    很謝謝你的回應. 我的確很需要知道其他信徒的想法. 因為有時我太固執,或堅持, 常有看不見的盲點. 我會再尋求

    回覆刪除
  3. 第二個人的回應:

    只有指定的人才能參加, 訝異!
    應該是問:誰願意參加吧.
    誰最有睿智能決定誰參加,
    我希望耶穌對我說:祂決定讓我參加天堂.
    我不是太懂基督教,但我懂道理.
    只是說說心理實話,別太在意我的對錯喔.

    我的回復:

    你寫: 應該是問:誰願意參加吧.

    對, 你說的對. 至少要這樣.

    我想我們的青少年牧者指定, 是想門徒訓練那些有服事的青少年吧. 不過我想, 這也是另一種 "歧視"吧.
    除非真是從神來的旨意. 我就順服. 但我想這是他們私下以為的好事. 因為牧者沒有公開.
    我們的青少年牧師年輕, 又剛上任一年多, 也許難免在處事中有不成熟之處.

    我的煩惱是. 要怎麼跟他們說我女兒不去呢. 因為我是鼓勵他們的, 支持他們的服事. 要如何悄悄的讓這件事滑過, 而不必對他們解釋我為什麼如此做的尷尬, 而不會造成他們的誤會, 以為我是反對他們的.

    回覆刪除
  4. 目前我人不在家, 所以仍有機會思考. 我在等候...等神替我解決. 也許我回來後,小組取消了. 或者公開給每個人. 或者時間衝突等等.

    總之, 神曾在我左右為難時, 幫我不少忙過. 所以有平安啦.

    結果會再回來補上的.謝謝你的禱告.

    回覆刪除
  5. 你講的找師傅很重要。。。
    真是深得我心
    覺得你就是你孩子最好的老師

    你的兒子想去嘛?
    他也想加入嘛?

    如果不把這件事情看成是教會的事情
    那麼就是很平常會遇到的事

    而發生在教會裡面
    或許是一個機會
    讓你跟他們溝通
    讓他們學會用另外一種角度去看吧

    或許你可以跟他們溝通
    問清楚為什麼女兒接受邀請
    你的兒子卻沒有?
    解釋給他們知道
    或許兩個小孩會覺得自己被不同的對待了
    那麼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現在比較難的功課是
    我們如何教我們的孩子
    當我們遇到這種跟我們的價值觀有點出入的狀況
    我們要如何用正面的態度
    去面對外面的不完美。。。

    或許你可以決定就不參加了
    但是這樣兩個小孩學到了什麼功課
    學會了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想要改變的狀況

    相信他們從你身上學到的
    絕對是比他們從教會學來的更多

    加油!

    回覆刪除
  6. 經過一個暑假,我們沒有讓孩子叁加,而青少年牧師也沒有過問. 但感謝主, 在新的學期裡, 青少年牧師正式在教會公開在他家有一個每星期一次的小組查經, 是給"每一位"能來的青少年.

    終於這'傷腦筋'的問題已經不存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