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雅歌研讀筆記 (21)-- 肉桂


雅歌4:13-14你 園 內 所 種 的 結 了 石 榴 、 有 佳 美 的 果 子 、 並 鳳 仙 花 、 與 哪 噠 樹 。有 哪 噠 和 番 紅 花 、 菖 蒲 、 和 桂 樹 、 並 各 樣 乳 香 木 、 沒 藥 、 沉 香 與 一 切 上 等 的 果 品 。

桂樹 (cinnamon)


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香料植物. 這裡指的是錫蘭肉桂. 產於亞熱帶,樹皮散發香氣,研碎後可用作香料。出埃及記30:23的「香肉桂」,箴言七章17節桂皮,雅歌四章14節的 「桂樹」和啟示錄18:13的「肉桂」,無疑是這種錫蘭肉桂。樹長得不高,不會超過30呎,樹皮光滑,呈灰色,樹枝向外伸展,開白色的花,常青的葉子顯 得綠油油,葉紋也整齊好看,葉子長約9吋,闊約2吋。

猶太人常因錫蘭肉桂是一種馨香的東西,所以看它為極高尚的香料和香膏。錫蘭肉桂是製造聖膏油的主要材料之一。神曾命摩西用這些聖膏油來膏抹會幕裡的聖具,以及用來膏立祭司。

肉桂是最古老的辛香料之一,既芳香又辛辣,帶點兒木頭味的肉桂,自古以來就非常珍貴,肉桂取自於肉桂樹的樹皮,捲成條狀乾燥後製成的。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所製成的肉桂品質越上等,有發汗、止吐、入藥的功效。

片狀的肉桂可直接用來燉煮湯及菜餚,可去除肉類的腥味,或當作咖啡攪拌棒;而肉桂粉多使用在甜點上,是製作蘋果派不可或缺的香料。肉桂甚至還有防霉、防腐的功效。

樹皮及種子可提煉精油,可用於配置可樂等飲料。樹皮、花蕾和葉片蒸餾萃取香精. 精油是一種具有強勁的殺菌消毒劑。亦是收斂劑,很適合油性肌膚,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惟精油強勁,孕婦避免使用。

讓我們都有如肉桂般芳香又辛辣的聖潔香氣,成為這世界貴重的防腐劑,人心中上等的香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