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一塊錢的教訓

雖然我誠心誠意的在過一個手潔心清, 蒙神喜悅的生活. 然而還是會在遇見試探的時候, 沒有守住.

我的孩子每星期三都會到教會参加課外活動, 所以我常常固定在教會的廚房裡買午餐吃. 算是常客了. 今天, 我照例點了一道半個三明治,及一碗濃湯. 付了錢, 拿了東西, 看了一會, 就走了. 等到坐下來吃時, 越吃越不安. 因為我拿到的是一個三明治, 而不是半個. 我應該當場就還給廚房, 但我沒有這麼做. 因為那個三明治看起來好好吃喔.

既然當場沒指出錯誤, 如果再回去還, 對方收了可能會扔掉. 所以我把它全吃了. 又想乾脆就多付, 不過多一塊錢而已. 但我不好意思做. 心想又不是我搞錯的.

以前不是基督徒的時候, 會把對方少算以致於自己得好處的事當作是好運, 而且對人津津樂道. 如今信主十多年, 在神的管教下, 已經不再以此為樂了. 平常在百貨公司裡或任何地方, 不管對方是多算或少算, 我都不會佔對方便宜的. 所以我對我這次的不誠實行為很意外. 原來碰到好吃的, 我仍有一個貪心在裡面.

即使後來與朋友談心, 把這事說出來以示愧疚, 都不能解除我的良心不安. 最後, 我跟神認錯, 隨後鼓起勇氣到廚房裡(當時已經關門了)解釋一下, 然後就拿出一塊錢還他們. 對方卻友善的說不必了. 就當禮物送給我, 因為我常來! 所以不收我的錢.

雖然第一步走錯了, 但我在第二步做了彌補. 不在乎對方收了錢沒有, 乃在乎我的行為在神面前是否清潔; 我的良心是否平安.

即便如此, 我仍對自己很失望. 竟然差點被這個小錢給絆倒. 我知道我終究會把事情做對的, 因為聖靈會一直讓我不安, 使我不得不改過. 但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做對呢?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約伯記裡的神(1)

約伯書很難懂, 我有很多疑問. 但在研讀默想的過程中, 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 所以以下所記載的是一連串的問題與想法. 期盼下次再拜讀時, 藉著時間與成長, 能有解答.

烏 斯 地,有 一 個 人 名 叫 約 伯. 那 人 完 全 正 直,敬 畏 神,遠 離 惡 事. 他 生 了 七 個 兒 子, 三 個 女 兒. 他 的 家 產 有 七 千 羊, 三 千 駱 駝, 五 百 對 牛,五 百 母 驢, 並 有 許 多 僕 婢. 這 人 在 東 方 人 中 就 為 至 大......筵 宴 的 日 子 過 了, 約 伯 打 發 人 去 叫 他 們 自 潔. 他 清 早 起 來, 按 著 他 們 眾 人 的 數 目 獻燔 祭. 因 為 他 說 :恐 怕 我 兒 子 犯 了 罪, 心 中 棄 掉 神. 約 伯 常 常 這 樣 行 。

問題:
1) 他常為子女獻祭, 恐怕孩子犯罪棄掉神. 在3:25講到“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 約伯常懼怕什麼? 怕兒女不敬畏神?. 所以常常為他們獻祭? 難道他的兒女並沒有像他那樣完全正直, 遠離惡事,敬畏神? 以致常為他們獻祭禱告?

當神允許撒旦攻擊約伯時, 除了一切的家產, 也包括了10個兒女. 為了測驗約伯, 神竟允許犧牲10個人的性命? 難道他們活在地上沒有目的? 難道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約伯的原故?

2) (6節到10節) 撒但與三分之一的墮落天使如今是在上空上掌權. 但好像也能到天上耶和華的面前, 所做的是日夜的控告我們.(啟12:10)

3) 2:3 “你雖激動我攻擊他, 無故的毀滅他; 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我以為神是不被試探的, 也不被激動的. 我以為神是愛, 不會無故傷害我們的. 雖然這句話有給人與人打賭的感覺. 但筆者仍不懷疑神的全能, 神在我們身上的大愛. 祂的智慧無人能測. 有誰能察透祂的心思意念呢?

4) 12節到19節; 2章8節. 這幾節經文可以看到從撒但來的攻擊包括興起敵人殺害牲畜僕人; 有從天降下火來燒死牲畜僕人; 有狂風從曠野來吹垮房屋,壓死屋裡的人; 還有生不如死的疾病(瘡). 筆者以為天災是神對地上的審判所發出的作為, 像地震, 洪水, 火等等. 但在這裡經過神的允許, 撒但也有降火, 吹狂風的能力. 讓我想到現今地球有多處森林有時無故著火一直不熄, 還有龍捲風, 颱風的災害到底是出於神?還是仇敵的作為?

5) 約伯身上痛苦的瘡病, 是撒但的手段, 神所許可的. 那麼我們病得醫治的禱告, 蒙垂聽的機率有多大?

應許:
6)1:9-11 “撒但回答耶和華, 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圍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 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 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 他必當面棄掉你.”
我們敬畏主有沒有帶著原故? 我有. 我不是約伯,沒那麼偉大. 我敬畏神, 因為祂保護我, 而且我希望永遠都蒙保守. 我敬畏神, 也是怕審判, 也渴望得獎賞. 我知道我還不夠認識神. 愛既完全就無所懼怕. 我裡面還有”怕”, 所以我謙卑求主憐恤, 常將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 使我真知道神.(以弗1:17)
今天我們的家人, 工作, 及出入能夠平安無恙, 都是因為神在我們的四圍圈上保護我們. 哈利路亞!!

詩篇34:7 “耶和華的使者, 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 搭救他們”
詩篇 5:12 “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 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詩篇32:7 “你是我的藏身之處; 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 以得救的樂歌, 四面環繞我.”
詩篇32: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 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主啊, 請不要停止賜福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