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約伯記裡的神(1)

約伯書很難懂, 我有很多疑問. 但在研讀默想的過程中, 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 所以以下所記載的是一連串的問題與想法. 期盼下次再拜讀時, 藉著時間與成長, 能有解答.

烏 斯 地,有 一 個 人 名 叫 約 伯. 那 人 完 全 正 直,敬 畏 神,遠 離 惡 事. 他 生 了 七 個 兒 子, 三 個 女 兒. 他 的 家 產 有 七 千 羊, 三 千 駱 駝, 五 百 對 牛,五 百 母 驢, 並 有 許 多 僕 婢. 這 人 在 東 方 人 中 就 為 至 大......筵 宴 的 日 子 過 了, 約 伯 打 發 人 去 叫 他 們 自 潔. 他 清 早 起 來, 按 著 他 們 眾 人 的 數 目 獻燔 祭. 因 為 他 說 :恐 怕 我 兒 子 犯 了 罪, 心 中 棄 掉 神. 約 伯 常 常 這 樣 行 。

問題:
1) 他常為子女獻祭, 恐怕孩子犯罪棄掉神. 在3:25講到“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 約伯常懼怕什麼? 怕兒女不敬畏神?. 所以常常為他們獻祭? 難道他的兒女並沒有像他那樣完全正直, 遠離惡事,敬畏神? 以致常為他們獻祭禱告?

當神允許撒旦攻擊約伯時, 除了一切的家產, 也包括了10個兒女. 為了測驗約伯, 神竟允許犧牲10個人的性命? 難道他們活在地上沒有目的? 難道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約伯的原故?

2) (6節到10節) 撒但與三分之一的墮落天使如今是在上空上掌權. 但好像也能到天上耶和華的面前, 所做的是日夜的控告我們.(啟12:10)

3) 2:3 “你雖激動我攻擊他, 無故的毀滅他; 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我以為神是不被試探的, 也不被激動的. 我以為神是愛, 不會無故傷害我們的. 雖然這句話有給人與人打賭的感覺. 但筆者仍不懷疑神的全能, 神在我們身上的大愛. 祂的智慧無人能測. 有誰能察透祂的心思意念呢?

4) 12節到19節; 2章8節. 這幾節經文可以看到從撒但來的攻擊包括興起敵人殺害牲畜僕人; 有從天降下火來燒死牲畜僕人; 有狂風從曠野來吹垮房屋,壓死屋裡的人; 還有生不如死的疾病(瘡). 筆者以為天災是神對地上的審判所發出的作為, 像地震, 洪水, 火等等. 但在這裡經過神的允許, 撒但也有降火, 吹狂風的能力. 讓我想到現今地球有多處森林有時無故著火一直不熄, 還有龍捲風, 颱風的災害到底是出於神?還是仇敵的作為?

5) 約伯身上痛苦的瘡病, 是撒但的手段, 神所許可的. 那麼我們病得醫治的禱告, 蒙垂聽的機率有多大?

應許:
6)1:9-11 “撒但回答耶和華, 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圍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 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 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 他必當面棄掉你.”
我們敬畏主有沒有帶著原故? 我有. 我不是約伯,沒那麼偉大. 我敬畏神, 因為祂保護我, 而且我希望永遠都蒙保守. 我敬畏神, 也是怕審判, 也渴望得獎賞. 我知道我還不夠認識神. 愛既完全就無所懼怕. 我裡面還有”怕”, 所以我謙卑求主憐恤, 常將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 使我真知道神.(以弗1:17)
今天我們的家人, 工作, 及出入能夠平安無恙, 都是因為神在我們的四圍圈上保護我們. 哈利路亞!!

詩篇34:7 “耶和華的使者, 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 搭救他們”
詩篇 5:12 “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 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詩篇32:7 “你是我的藏身之處; 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 以得救的樂歌, 四面環繞我.”
詩篇32: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 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主啊, 請不要停止賜福予我.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來回訪的
    大概一年前你來過我網站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

    看了你寫的文章
    當場好佩服你讀經的精神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可以一起讀經禱告了!

    ps..
    我最近搬家了
    所以之前的文章全搬到新家了

    fruitofkindness.blogspot.com

    歡迎偶爾來逛逛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還記得我.
    有去你的新家看喔.
    是的, 以後彼此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