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雅歌研讀筆記 (22)-- 乳香木


雅歌4:13-14你 園 內 所 種 的 結 了 石 榴 、 有 佳 美 的 果 子 、 並 鳳 仙 花 、 與 哪 噠 樹 。有 哪 噠 和 番 紅 花 、 菖 蒲 、 和 桂 樹 、 並 各 樣 乳 香 木 、 沒 藥 、 沉 香 與 一 切 上 等 的 果 品 。






乳香木是一種橄欖科植物(tress of frankincense). 又名蜜香樹. 有著如紙般的樹皮,是一種落葉樹,自然生長於南阿拉伯、紅海、阿頓灣沿岸的原野上。而樹皮裡面,便是它的汁液叫乳香. 
乳香的古法文為 francencens, 表示 無拘束的, 香料之意. 形容它在空氣中能夠持久地揮發. 當樹脂從乳香木滴出時,如同乳液一般,含有揮髮油的香味. 當樹皮被輕輕割開一個小口,便流出乳狀的樹液,而當汁液接觸空氣便會發硬,之後,便成為黃色微紅的半透明晶塊

乳香在古代用於宗教祭典. 也當作薰香料使用. 也有人們把乳香製成口膠糖,用來清潔口腔,而到了近代,人們更是將乳香製成各種食品和化妝品.

在樹脂中萃取的精油其味道清新,略帶檸檬味及有點刺鼻樟腦味.使人平穩,心情好轉. 能幫助焦慮的心情.

乳香也是中藥的一種外科和內科藥材,用於調氣,活血,止痛,追毒. 主治: 治氣血凝滯、心腹疼痛、癰瘡腫毒、跌打損傷、痛經、產後瘀血刺痛。

主要產地是索馬里葉門阿曼杜法爾哈德拉毛地區,古代的集散中心是以示巴王國為中心的葉門地區

以色列人用的乳香,一般來自阿拉伯,特別是示巴附近的地方,香味十分濃郁。所羅門時代前,乳香只可以用在會幕和聖殿獻祭的禮儀之中。因為乳香主要用在敬拜獻祭,讓獻祭的過程成為更馨香的過程,故此在以色列人心中,乳香代表對神的尊崇。東方來的博士,不但尊耶穌為王,所以獻上黃金,同時也尊耶穌為神,故獻上乳香現今天主教的重要彌撒中仍常用到乳香

公元11世紀,阿曼開闢了至中國廣州、泉州的「海上絲綢之路」,又稱之為「海上乳香之路」,每年向中國出口數十噸以至上百噸乳

由乳香木提煉出來的乳香,將它燃燒,會散發出香氣,具有驅蟲的效果。自古以來就受人們的珍愛。在慶祝基督誕生的三賢人的禮物當中,也有乳香在內,因此它的花語是「禮物」。凡是受到這種花祝福而誕生的人,對他的情人來說,是最好的禮物了,因為他美麗、性感、溫柔體貼。



http://gamed.tw/book/doc-view-127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