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在家教育

2007年五月份出刊的「使者雜誌」有一篇在家教育的母親(姚余方元女士)分享他們家庭學校的經驗,請大家參閱。

關鍵決策 非同小可

十三年前的今天,我正在切切尋求神,要作一個重大決定。那時,獲得博士學位剛一年,還在大學教書。當媬姆來家之後,我 剛準備去上課,兩歲多的女兒突然說﹕「我不要你出去教別人,我要你在家裏教我。」其實,我們系裏就有一位美國教授的太太,過去是公立學校的老師,現在卻辭 職,選擇「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孩子。


隨即,我就開始閱讀「在家教育」的資料。眾多的咨詢指出,有諸多好處,唯一的就是母 親比較累,這倒不是問題。只要對孩子和家庭有益,累一點算什麼!丈夫並不反對,因為對我的影響遠多於他。為此,他讓我尋求神,找答案。顯然,這可是要轉變 我整個生涯的計劃,也不可避免地將修改我們對孩子教育的期望與重點。


那時,每天清晨四、五點鐘,我就起床。禱告、讀經,並閱覽屬靈書籍,祈求神親自給我答案。兩個禮拜後,讀到列王記上第二十章。其中,第14節﹕「要你親自率領」幾個大字從聖經中跳出來,映入眼簾。當即,我絲毫也不懷疑,這正是神對我說的話。


哈 利路亞,感謝讚美主!這段經文幫助我看到教育是戰場,不是遊樂場。我們的敵人是撒旦無所不用其極的人本主義,各種哲學思想、影音媒介,像當初蛇引誘夏娃質 疑一般。今日,同樣勾引我們的孩子質疑神的教導,切不可掉以輕心。只有信靠、順服神的命令,親自帶領孩子們,祂必將與我們一同爭戰,並且得勝有餘。

觀念更新 神國視野

一旦實施,首先該從何著手?是專以學科為重,還是以聖經、品德教育為軸心來學習各個科目呢?神也很快通過《曠野的筵席》一書指出,有知識而沒有屬神的德性,只能使人自大。這就回答了我第二個問題。

原 先,對孩子們的期望,以學科為優先,入名校,像我們或他們的爺爺、公公一樣,獲得博士學位,還最好得個西屋科學獎或丈夫服務的公司那英代爾獎。然而,神改 變我們的世界觀,選擇「在家教育」。就是要引導孩子們從神的眼光來看世界的知識,操練基督在品德方面的教導。將神的話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歸向神國,一生為 神得人。在家裏,能夠順服並尊重父母,兄弟姐妹,形同手足,彼此相愛。


沒想到,自從1994年決定帶領我們五個孩子加入了美國「在家教育」的大 軍。上世紀八十年代,還有三十個州認為不合法。直到1993 年,全美五十州都相繼立法,准許 「在家教育」。目前,在美國估計有超過兩百萬的學齡青少年接受「在家教育」。其中,基督徒家庭佔百分之七十五。我們就親身經歷了這種教育的好處與挑戰。

親密無間 情緒穩定

值 得一提的是父親與孩子的互動增多了。丈夫是讀書人,閱讀報刊、書籍是他最喜愛的休閑。由於 「在家教育」,每兩週就能與三個兒子和其他家庭的孩子一起,進行體能、技能訓練,踢足球,跑步,或者去露營。作父親的還與大男孩們輪流作專題演講。此外, 平均每週有兩次,他與兒女們輪流讀聖經或基督徒人物傳記,使得父子關係非常融洽。每天,父親一下班,他們就爭先恐後地報告一天發生的特別新聞,晚飯就談得 更歡。凡是報刊雜誌或網路新聞以及時事或見證,都是我們分享的內容,增加了許多與子女對話的機會。


在家教育,比較警惕自己是孩子學習的主要對象。使得孩子的情緒發展也就比較平穩、健康,不會走向孤僻或極端。當然,每月至少一兩次與其他「在家教育」的家庭聚會或聚餐是必不可少的。並在餐會前後觀看符合聖經教導的家庭或傳福音的錄影帶,有時也觀摩孩子們的音樂演奏。在互動中,特地讓他們注意觀察對方的優點,如禮節、禮貌,平易近人等,從中學習與操練。

遵守界限 背誦聖經

孩子們在家裏受教育,使我很清楚知道他們所接觸的是什麼,是否在設定的範圍之內。
直至今日,我們的孩子從未去過租錄影帶的店鋪。若是值得一看的影片,由父母去租借。避免被一些不健康的電影碟片封面所騷擾。其他的書籍、影片,我們大都知道內容並予以適當的掌握。
即 便如此,有時還會可能看到不適宜的鏡頭。解決的辦法,歸根到底必須遵循聖經的教導,增強抗體能力。詩篇特別指出﹕「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 你的話。」父母不在孩子身邊時,他們的思想與行為的潔淨,最有效的是在他們心裏牢記神的話。以往,我們在所讀的一章經文中,只選一兩節背誦。後來,在「真 善美」講座中,聽到背誦大段聖經的好處。我們就要求一章一章地背。


目前,兒子正在背誦詩篇第一百十九篇。每晚入睡前,背上兩節經文,即第一天背1-2節,第二天背1-4節,第三天背1-6節,已背到20 節。如此進度,三個月共九十天可背完全章176節。腦海裏滿是經文,減少了胡思亂想的空間。


十 三歲的大兒子說,背經的好處是能用經文祈禱,禱告也比較有信心。一次,在眾人面前演奏鋼琴樂曲前,他氣定神閑,演奏完還恭恭敬敬行禮,顯得優雅大方。他 說,這是因為在台下就用經文禱告的緣故。我問他,背經文與榮耀神有何關係?他說,因為經文刻在腦海裏,比較容易行出來,進而榮耀神。


另一個兒子擅長數理化,但不喜歡背書,並推諉說記憶力不好。但自從每天背聖經後,他坦承自己的記憶力得以增強,同時背聖經也提高他背記中文的能力。


女 兒在十四歲時,一次從E Bay 的網站上看到一個她很久就想要的圖象設計軟體,價格也便宜,還是從英國郵寄來的。但收到物件後,發現竟是盜版,又沒有回郵地址,她就一直沒有使用。我不竟 感到驚訝,女兒的防備能力竟如此之強。詩篇第一章1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可見,牢記她心底的經文,發揮了明顯的作 用。


神教導父母,要為兒女設定應有的界限。為此,不要以為在教會交基督徒朋友就不會有問題。特別是在團契或聚會時,不只顧及與大人們交談,也經常 留意觀察孩子們在談些什麼內容?主內姐妹也有共識,發現孩子們有不適宜的談話,也會彼此相告提醒。「在家教育」很好地維護了孩子的心智與信仰。

彈性安排 頗見成效

在 實踐中,我們體會到,在短短的兩三小時內,小學程度的孩子能夠完成正規學校一天的課業進度。因為一旦懂得了,就可繼續進行下去。不像在學校裏,老師需要等 待大部分學生都懂得之後,才教授新的內容。一學期的數學課,只需約半學期即可完成,還能復習以往所學的。孩子們也能按照各自的程度,有不同的進展。

據調查表明,雖然學習科目的時間不長,檢定考試成績的中間值,「在家教育」的孩子卻能佔到全美的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其中,百分之二十五的孩子由於進度較快,比較同年孩子的學習程度要高一、兩年,甚至三年。

我 的孩子就是這樣。女兒兩歲十個月開始接受我的教學。在兩個月內,她學會基本的英語發音。在每天的自由支配時間裏,我看到三歲的娃娃似饑如渴地大聲朗讀故事 書籍。到了四歲,每天早晨讀一般的英文聖經,至今已十六歲,從未間斷。感謝神!給她有聰慧的恩賜。我們並沒有刻意加速她的學習進度,而是讓她利用多餘的時 間來學習語言和音樂。如今,她已寫了幾本故事書,每本約一百五十頁,送給弟弟當禮物。


對於承擔教育任務的我來說,面臨的挑戰是每個孩子的接受能力 都不盡相同。教法和要求就要有相當的彈性才行。教老二時,我常常氣得回到臥房,獨自用拳頭敲擊牆壁,他咋會那麼不開竅?我只得氣呼呼地躺在床上,等到心情 平靜之後再教。其實,老二的恩賜在藝術方面,凡事都喜歡自己動手。但是,在數學的邏輯思維上,卻顯得相對遲鈍。


當時,我簡直無法接受他的學習進 度。然而,這也正好訓練我的耐心,若教得不順利,就換教其他單元。過一陣子再回過頭來繼續教不會的單元,他就比較容易接受了。同時,雖然他領會的速度較 慢,但非常細心,因而成績反而比領受快的弟弟要好。當然,在手工藝或音感方面,他那尤為細膩的表現就顯得更為突出,弟妹們都佩服他。


試想,這樣的孩子在課程的學習上,如果沒有彈性安排,可能就使他自卑甚至叛逆。但是,我們了解並支持他,靈活地調整時間,他的才華得到了有效的發展。事實上,研究也發現,諸如記憶力難以集中等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往往因為留在父母身邊予以個別輔導的學習後,沒有別人所給的「標籤」或同輩的壓力以及在學校課堂上使他分心的環境,學習就有明顯的進步。

獨立鑽研 趣味濃厚

一天裏,在完成規定的學習之外,孩子們有很多時間可以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題材。只要他們有所愛好,就給予協助,幫忙尋找資料。結果,確實學到了很多技能,不是靠補習,而是自學得來的。
自十二歲起,女兒自學電腦圖象的設計與程式語言,幫助我們自辦的書房及親人們設計和維修網站,賺取每月的零用錢。大兒子也在十一歲就拍攝真人以及粘土塑成人物的影片,放映給其他「在家教育」的孩子們觀賞。


當 孩子們有了一定基礎後,到十六、七歲就能選修社區大學的一些學分,將來再轉學分到真正要上的大學去,既省錢又省時。從孩子身上,我欣喜地看到,自己就學時 難得一見的學習情趣﹕他們隨時會拿起書來閱讀,而且津津有味,然後與我分享。而不會出現那種等放了學,回到家裏就不想再自發地看書的現象。當步入成人階 段,他們能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顯然,這是因為他們有充分的自由支配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而不是被學校的學習或額外補習填滿了作息表。

全人教育 毫不偏頗

很 多人認為,在家上學的孩子社交能力可能很差,其實不然。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在家教育」的孩子們,除與不同年齡的兄弟姊妹一起上課,還自願擔任義工,或參 加教會活動,或加入體育隊伍,或是由父母帶到博物館上有關課程,這就使他們能接觸到不同年齡、背景、職業的人,比起公立學校同年級教室裏所接觸的學生更為 廣泛。


生活就是學習,學習就是生活。過去,我們求學時,深感所受的教育過於狹隘,只注重學科能力的培養,缺乏全人教育。我們的孩子幫助做家務,甚至打理家庭事業,更接近於真實的生活。
從 孩子剛會走路,就訓練他們撿起地上的紙屑,丟到垃圾筒裏,或收拾玩具放進箱內。從三歲開始,每天都有家務要幹。年幼的收拾洗碗機的碗盤,放回碗廚。大一點 的四個孩子,負責打掃房間的地板,並輪流洗刷碗碟。每天,老大負責洗衣並洗菜。雖然,我還是主要烹調者,但總有一個孩子在旁幫忙和學習。從九歲開始,老 大、老二就能各自準備全家簡單的午餐食品。

諸如此類 靈活掌握

親友來訪或出外旅遊,我們能選擇避開寒、暑假的時間,不需要加入夏季的蜂擁人潮,旅費也比較便宜。全家籌備一項事工,或去州議會表達意見,都在週間安排活動。孩子們一起去參加議事,也從中學到很多社會知識。相關的優點,就是比較少生病,尤其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能夠完全避免接觸有病的人群。

服事教子 應對挑戰

我 參加過幾個姐妹會,分享了「在家教育」的課題。有人說,因為我是博士,教孩子不成問題。其實,有時博士學位不是加分,而是減分。研究顯示,教育成功的兩大 鑰匙,乃是父母的直接投入和孩子的自身努力,與父母的教育程度、種族、社會或經濟地位並沒太大關係。有一位僅高中程度的母親,在家教育了十個子女。他們都 在二十歲左右就獲得碩士學位。這正源自於她的全身心地投入。


而我呢,除了照顧上了年紀的父母,還不自量力,以為有了學位就「能者多勞」,兼顧幾個 能在家裏做的事務。結果,我沒能當個全時間「在家教育」的母親。我只感到,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不夠用,因為實在太忙。這勢必影響孩子們的課業學習和品德的 操練。為此,我反而更羨慕那些非常單純、專一的母親,她們時時刻刻都陪伴著孩子。


我也時常祈求神的憐憫,能在服事與教育子女兩方面取得平衡。感謝 神的恩典,祂啟示我,有智慧地處理問題。一來,鼓勵他們用電腦和簿記知識幫忙事工;二來,教中文和琴藝的老師都來家裏授課,讓我和姐妹同工們利用這段時間 完全投入服事。雖然,事奉有成就感,但每天陪著孩子們做功課,聽他們背誦聖經,更是感到心滿意足。


當然,也有一些在北美受高等教育的姐妹和我一 樣,內心有很強烈的願望,希望發揮專長,為主做些榮神益人的事工。可是,又怕在家教孩子,所求太多,又長達十幾年,難以如願以償。其實,許多事情,在人看 來不可能,在神凡事都能。相信祂會給予聰明智慧和合適的環境,逐漸調整時間的分配。


現在,每當回想起不到三歲的女兒,以懇切的語調要求我在家教她時,再看看眼前這位每日晨更、純潔愛主的少女,帶領著四個弟弟妹妹,茁壯成長。真是應驗了聖經的教導﹕「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


十 三年前,因著神的應許,作出「在家教育」的決定。一路走來,雖跌跌撞撞,但目標清晰——不容惡者引誘我的孩子。為此,至今我毫不後悔。◇(作者畢業於台灣 大學。在馬里蘭大學獲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大學教書。育有二女三子,住奧勒崗州波特蘭市,並經營亞一書房Websit: AsianBookOne.com。)

1 則留言:

  1. 很高興能看到姐妹這樣一個網站,是一個屬靈的交流和見證之處,在同為人婦母的我來說,真的如甘露般滋潤了我..我剛得救4年,每天都在婚姻與家庭,人際關係,還有和神之間的處境拉扯,有時心力憔悴,今日看到很多姐妹您分享的文章,有經驗和堅定的屬靈態度,讓我覺得溫暖不孤單,謝謝您,以馬內利!願主堅固我們的心,踏穩我們的腳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