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小人物, 大啟示 (4)--亞比亞他


亞比亞他是先知撒母耳小時在聖殿服伺的祭司以利的後代. 他的父親亞希米勒在挪伯當祭司, 因不知情的狀況下幫助大衛, 以致被掃羅王滅亡全家. 但亞比亞他逃出來了. 投靠了大衛.  與大衛逃亡期間共患難. 後來當大祭司. 忠心耿耿. 大衛王的兒子押沙龍叛亂時, 亞比亞他忠於大衛, 幫助他一起設謀復位. 可惜卻在大衛晚年其四子亞多尼雅叛變時倒戈. 最後, 所羅門王念在亞比亞他曾助父親大衛的苦勞而免他一死. 但卻把祭司的世代職位給了撒督的後代.
亞比亞他的結局應驗了神對他先祖以利所說的話.
日 子 必 到 、 我 要 折 斷 你 的 膀 臂 、 和 你 父 家 的 膀 臂 、 使 你 家 中 沒 有 一 個 老 年 人 。我 要 為 自 己 立 一 個 忠 心 的 祭 司 、 他 必 照 我 的 心 意 而 行 、 我 要 為 他 建 立 堅 固 的 家 、 他 必 永 遠 行 在 我 的 受 膏 者 面 前 。(撒上2:31,35) 我 曾 告 訴 他 必 永 遠 降 罰 與 他 的 家 、 因 他 知 道 兒 子 作 孽 、 自 招 咒 詛 、 卻 不 禁 止 他 們 。所 以 我 向 以 利 家 起 誓 說 、 以 利 家 的 罪 孽 、 雖 獻 祭 奉 禮 物 、 永 不 能 得 贖 去 (撒上3:13-14)
所 羅 門 就 革 除 亞 比 亞 他 、 不 許 他 作 耶 和 華 的 祭 司 . 這 樣 、 便 應 驗 耶 和 華 在 示 羅 論 以 利 家 所 說 的 話 (王上2:27)
有時一個人的命運是因為上一代所種下的因. 亞比亞他其實並不壞. 忠於大衛這麼久了, 卻在最後倒戈. 似乎是神的旨意使他變節. 讓我想到神使埃及法老心硬不讓百姓走, 直到第十災才改變等類似的情況. 也想到主耶穌的門徒猶大是揀選當叛徒的. 時候一到, 魔鬼就進了他的心. 後來好像良心發現(可能魔鬼離開了)就後悔到自殺去了.
如果亞比亞他至始至終都沒有變心, 他的祭司職位照理應該繼續. 但是神的話必定成就. 即使不在亞比亞他的時候發生, 也會在他的後代中因過犯而失去祭司的職份. 似乎人永遠抵不過命運的安排(神在這人身上的作為).  雖然人有自由意志, 做好做歹都是自己的選擇. 但神的主權也常常在人的生命裡運作. 神可以使人堅固, 也可以使人跌倒. 祂建造. 祂也拆毀.

然而神的心意是使人得救的. 祂是愛. 有憐憫, 有恩典, 不輕意發怒, 也不永遠懷怒. 因為先祖亞當的犯罪, 造成了人世世代代一樣的結局. 無法改變. 所以, 主耶穌道成肉身,成了代罪羔羊.凡信祂的, 就成了新造的人, 有了不一樣的結局永生. 因此信徒在耶穌裡脫離了上一代的罪孽之勾, 過著蒙恩的生活.
亞比亞他因大衛的憐憫得到保護, 可惜沒有堅定到底. 同樣, 基督徒因神的恩典脫離死亡, 但也會因為沒有對神完全忠心, 在試探來臨時跌倒, 而在審判那一日失去了那屬於我們的冠冕和產業.
所以要時常呼求主的憐憫, 常常被聖靈充滿. 求主堅固我們, 不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凶惡. 賜我們一個得勝的靈, 使我們可以不怕死,為主活到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