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小人物, 大啟示 (3)--巴錄

巴錄, 瑪 西 雅 的 孫 子, 尼 利 亞 的 兒 子 .(32:12). 他的兄弟是西底家王宮的大臣西萊雅.(51:59)

巴錄是個文士, 也是先知耶利米的密友兼秘書. 他和耶利米目睹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毀滅.其間也做耶利米買地的見證人. (32:12)
因為耶利米實傳神要他講的預言, 就是耶路撒冷要被巴比倫攻下. 所以祭司,先知, 和眾首領都討厭他, 成了眾人之敵. 甚至有生命的危險. 耶利米在猶大王約雅敬的第四年, 被拘管, 不能進耶和華的殿. 所以就請巴錄記下神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不僅如此, 還要請巴錄拿著書卷, 在禁食的日子裡, 到耶和華的殿中唸給一切進殿裡的首領和百姓聽. (36)

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巴錄可能也會像耶利米一樣, 列入黑名單, 有生命的危險. 是什麼讓巴錄不畏懼的做到了? 他一定有掙扎. 在耶 45章裡可以看到答案. (45:2-5)
巴 錄 阿 、 耶 和 華 以 色 列 的   神 說 、巴 錄 〔 原 文 作 你 〕 曾 說 、 哀 哉 、 耶 和 華 將 憂 愁 加 在 我 的 痛 苦 上 . 我 因 唉 哼 而 困 乏 、 不 得 安 歇 。你 要 這 樣 告 訴 他 、 耶 和 華 如 此 說 、 我 所 建 立 的 我 必 拆 毀 . 我 所 栽 植 的 我 必 拔 出 . 在 全 地 我 都 如 此 行 。你 為 自 己 圖 謀 大 事 麼 . 不 要 圖 謀 . 我 必 使 災 禍 臨 到 凡 有 血 氣 的 . 但 你 無 論 往 那 裡 去 、 我 必 使 你 以 自 己 的 命 為 掠 物 . 這 是 耶 和 華 說 的 。
注意這句話英文的意思:
但 你 無 論 往 那 裡 去 、 我 必 使 你 以 自 己 的 命 為 掠 物
(but I will give you your life as a reward wherever you go)

巴錄想: 跟著耶利米已經很危險了. 難道還不夠?
如今還要拿著書卷到聖殿去宣讀.
這樣又大又難的事一件又一件的落在我身上, 使我吃不好也睡不好. 怎麼辦?

這時神的話臨到他:
告訴他說神要在全地拆毀祂所建立的猶大這事是不會改的.
所以不要為自己的前途著想. 情勢只會越來越糟.
但是你不要擔心, 在整個災難期間, 我會保留你的性命, 做為你的賞賜.

多令人安慰的應許. 敬畏耶和華的人是有福的. 服事神的僕人也是有福的.
既然神給了保證, 那麼當巴錄到聖殿去宣讀神的話時, 神必保護.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

約雅敬王把書卷全燒了. 卻沒有對巴錄怎樣. 後來, 巴錄又重新再寫一卷.
巴錄一直與耶利米同行. 雖然是跟著耶利米, 但對耶利米可能也有相當的影響力.當耶利米警告耶路撒冷的餘民不要去埃及時, 這些餘民並不相信這是出於神.他們惱怒巴錄, 以為是他挑唆耶利米來害他們的.
也許我們不是什麼大人物, 不是牧師, 傳道人, 或說預言恩賜的. 但是在危難的時候, 能夠緊緊依靠神,不偏不倚, 寧死不屈, 我們必得賞賜.
我想到啟示錄3:8, 10
我 知 道 你 的 行 為 、 你 略 有 一 點 力 量 、 也 曾 遵 守 我 的 道 、 沒 有 棄 絕 我 的 名
你 既 遵 守 我 忍 耐 的 道 、 我 必 在 普 天 下 人 受 試 煉 的 時 候 、 保 守 你 免 去 你 的 試 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